首页 > 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 工作动态 >

朔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11-25 10:43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年来,朔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自觉主动扛起监督专责,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紧盯责任落实,持续加压发力。聚焦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靠前指挥、一线督办;落实班子成员包联制度,深入一线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制定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专项巡察等具体方案,全面部署、强化监督。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分析研判工作开展情况,集中排查问题线索,完善工作措施。建立扶贫对象、资金、项目、线索等四本台账,确保扶贫资金来路清、去向明,扶贫项目底数清、情况明。

履行监督专责,推进精准脱贫。朔州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建立问题线索和重点督办件核查情况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和跟踪办理情况,确保处置到位。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近距离监督,把好项目决策、申报、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环节,查处涉及扶贫领域案件15件17人。各乡镇纪委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定期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对辖区内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30件436人。市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以重点督办、直接查办、“回头看”等为抓手开展监督,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纠正问题58人次。市县两级巡察组紧盯重点问题,进村入户“望闻问切”,发现问题277个,问题线索115个。

纠治作风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协助市委召开年度脱贫攻坚述职评议会、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召开脱贫攻坚问题交办会,对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被列为一般等次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推动督促各职能部门列出“三个清单”,防止帮扶措施流于形式。针对基层扶贫工作不扎实的问题,督促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机制,开展“四问三宣一推动”回访调查制度。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登记统计报表多、文件会议多等问题,推动同级党委组织清理规范统计报表、会议文件等工作。针对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提出“四到两确保”要求,推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就业。

推进建章立制,维护群众利益。对去年以来查办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针对违纪特点,采取集中教育、巡回教育等方式,对村“两委”干部、相关部门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查处扶贫领域案件后,及时向涉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整改通知书,责成涉案单位吸取经验教训,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机制,堵塞工作漏洞。推动有关部门建立精准扶贫识别机制、基层管理制度机制、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动态分析和督查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涉农部门等力量,定期对扶贫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和督查,有效防范违纪违法问题。(朔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