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晋韵 > 廉政楷模 >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长治市屯留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16:38 来源:山西日报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当好农民贴心人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长治市屯留区农业农村局


金秋时节,素有“米粮川”之称的长治市屯留区花草遍地、蔬果芬芳,层层叠叠的庄稼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在这丰收的季节里,田地里、大棚内、果园中,不时可以看到长治市屯留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身影,他们现场开展精准服务、把脉支招,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不停忙碌着。

近年来,屯留区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党建为引领,扎根“三农”,服务农民群众,坚持向农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成为了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和致富的领路人,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书写着干事创业的新篇章。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探索出一个支部、13个技术专家组、多个子项目的党建模式,成功创建了以‘党员专家创新推动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的党建示范点,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懂两爱’‘三农’队伍,构建出‘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服务下沉一线’的良好局面。”屯留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炜说道。

在党建引领下,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屯留区农业农村局每周都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科技大讲堂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人人进田地、个个上讲堂,激发了学习热情、浓厚了学习氛围,有效地提升了农业干部为民服务的本领。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屯留区农业农村局作为区政府“三农”工作的主管部门,从2017年开始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订单生产的方式,大力推动万亩辣椒基地建设,辣椒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2021年辣椒总产量超22.5万吨,产品远销韩国、畅销全国,产值突破7亿元,累计销售收入达17亿元,“麟绛红”辣椒品牌叫响三晋大地,获批第十批国家级辣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和省级辣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万亩辣椒基地建设是屯留区农业农村局架起的基层党支部与农民之间的就业桥、连心桥、致富桥。红辣椒让农民生活红红火火的同时,培养了一群辣椒职业经理人,锻炼了一批基层干部。目前,全区依托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既流转土地又有务工、分红收入的农民达到8000余人,常年务工的劳动力近2万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和农民稳步增收,充分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郭炜说道。

辣椒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了规模化种植、物流运输、农机作业、产品包装、劳务中介、电商销售等产业蓬勃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小辣椒鼓起了农民钱袋子,成为增收富民的大产业。

在大力推动万亩辣椒基地的同时,屯留区农业农村局还推动千座日光温室智能大棚建设,拓展延伸“上联养殖、下联种植、中联清洁能源进村户”有机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最新鲜、最安全、最健康、最放心的沼肥蔬菜供应基地,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从单一的粮食生产托管向蔬菜、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延伸,叫响农业生产托管“屯留模式”。

“万亩辣椒基地和千座日光温室智能大棚建设吸引了3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希望和活力。”郭炜说道。

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是屯留区调产富民蹚新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辛勤工作、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他们的努力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蓝图在屯留大地徐徐展开。

“你看看,这是咱刚领的毕业证书,当个农民也得有学问,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了。乡村要振兴,种地也得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手拿高级技能职业农民证书的常连有脸上溢满了自豪与喜悦。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屯留区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的又一项工作。3年来,共开展劳务培训2万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3248人,培育辣椒职业经理人500名。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涌现;学知识、学技术,重科技、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在屯留区蔚然成风;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的理念成为屯留区农业的基本遵循。

今年,屯留区农业农村局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这项殊荣凝聚着屯留区农业农村局所有干部职工的躬身实干和艰辛付出,折射着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和先锋风采,同时也是他们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锐意进取、继续前行的永恒动力。(记者李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