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晋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

理论 | 打好人生底色 常沐清廉之风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9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新春伊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掀起收视热潮。片中12个典型案例,采访了100多位人士,梳理了落马分子理想信念坍塌后的“腐败路”,剖析了其扪心自省的“忏悔录”,更是向广大党员干部吹响的“冲锋号”。我们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廉”为镜,找到“第二个答案”。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百年党史,处处可见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以案说法,释放出强烈信号。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案例中的落马分子,有的人曾是位高权重的省部级高官,有的曾担任一地父母官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有的父辈是解放战争中的英雄,有的来自贫困的乡村……但都在金钱面前败下阵来,为权力、为私欲,为政绩、为亲友,一步步沦落为利益集团的围猎腐蚀的对象。一朝公权谋私,一夕锒铛入狱。腐败的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由“惩”到“治”,标本兼治求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观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不仅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经历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之后,如何由“惩”到“治”、继续向前,而且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决心。
  自是青年当有为,且将新火试新茶。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勇立潮头、永吹号角,打好人生底色,常沐清廉之风,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