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会议
分析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 部署加快复工复产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9 14:58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工作措施。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体现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为我省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积极有效应对各方面困难挑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山西贡献。要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党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生情怀,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的战略定力,充分体现了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把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严格执行十条优化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持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持续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经济实现最好结果。要全力抓好能源安全供应,组织好重点煤炭企业增产增供,强化全省煤电企业协调保障,坚决完成煤炭保供硬任务。要加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协调服务,全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省内外、产供销企业整体配套协同生产。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抓实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强化开发区主战场地位,谋划开展招商引资有关工作,千方百计引项目、促开工、保施工。要全力促进消费回暖,持续加强对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细分行业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服务业企业加快复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