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清廉印记·2021丨阳泉:以专项政治监督保障良好发展生态

发布时间:2022-01-19 17:33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巡视巡察,推动做实“两个维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毒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月12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与“清廉山西”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清廉印记·2021”,回顾全省11个市纪委监委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和精彩故事。


▲2021年6月10日,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师旭明,在创优营商环境“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动员会上,对开展好“五清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线索“清仓”、明察暗访“清障”、提质增效“清梗”、执纪问责“清污”、容错纠错“清风”,念好“听、问、查、除、建、卸”六字诀,构建“5×6”工作矩阵,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吃拿卡要、侵害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的‘害群之马’,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高质量的发展生态。”2021年6月,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师旭明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动员部署会上,以坚定决绝的态度、铿锵有力的话语发出了“五清行动”的动员令,打响了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发令枪。


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整肃损害营商环境“不正之风”


▲深入定点联系服务企业解决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直插一线“听诉求”,深入企业“问心声”,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回收整理问卷20795份,梳理六方面症结问题;坚持问题线索“清仓”,全面起底2018年以来全市涉及到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164件。坚持执纪问责“清污”,猛药去疴“除病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2件,其中谈话函询32件,初步核实4件,立案6件,给予组织处理7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持续保持了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的高压态势。拍摄了专题片《营商环境之痛》,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提出了清障碍、卸包袱、保权益、倡廉洁四项要求,推动监督执纪执法、保护干事创业、保障合法经营、倡导企业自律多方联动,同向发力,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聚焦促进发展,推动各级职能部门服务市场水平全面提升


▲对清仓起底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


国道307、207线阳泉绕城改线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市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题督办“平定县冠山镇魏家庄窝村路段投资商与村民阻挠施工近3个月”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用好约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手段,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保障了这一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市纪委监委坚持明察暗访“清障”,主责发力“查淤堵”,充分发挥“室组”“组组”“室组地”联动优势,贯通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合力,紧盯全市36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调研督导、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10个,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198个,持续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坚持容错纠错“清风”,澄清正名“卸包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2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聚焦固化成果,持续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紧盯重点项目强化督导检查


阳泉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亲自领题、亲自调研、亲自督办,针对CA数字证书收费偏高等问题,督促行政审批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优化交易流程,减轻企业负担。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提质增效“清梗”,堵塞漏洞“建机制”,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建立了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惠企服务政策宣传贯彻“直通车”、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检举控告及线索办理“直通车”三项“创优营商环境直通车”制度,推动有关单位、部门建章立制23项,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去年,全市市级调度的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78.63亿元,投资完成率95.3%,开复工率96.8%;“办理建筑许可”“纳税”等多个全市营商环境指标达到或超过去年全国最好水平。

下一步,阳泉市纪委监委将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实施营商环境首位战略,组织开展《创优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电视问政、深化‘五清行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全方位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阳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