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清廉印记·2021 | 临汾:纵横结合 系统推进 巡察监督释放倍增效应

发布时间:2022-01-22 21:51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巡视巡察,推动做实“两个维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毒瘤;这一年,山西纪检监察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着,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月12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与“清廉山西”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清廉印记·2021”,回顾全省11个市纪委监委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和精彩故事。


2021年10月,多年积压的排污许可证发放难的问题,在短短一个月内集中办理260余个,一场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按期“清零”,受到企业商户的一致称赞。广大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升的背后,是临汾市推动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1年,临汾市积极探索“统筹布局、纵向联动、横向融合”的协作机制,既通过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将分散的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又根据重点,灵活机动,有力提升监督实效,巡察之剑更显锋芒。


同频共振 横向融合擦亮监督“慧眼”


“带着问题巡,盯着问题察。”临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的指示要求,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找到了制胜的关键。围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相关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借助外力带着问题巡、融合内力盯着问题察、同步发力及时解决问题“三步走”的工作方案,以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为切入点,建立“系统集成,互通融合”协作机制。



巡察前,综合组织、信访、审计、财政等各类监督部门所提供的信息,系统梳理汇总,选定方向性问题;巡察中,贯通四个监督,认真梳理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所掌握的相关苗头性问题,盯着问题察,切实增强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开通发现问题和审查调查“快车道”,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立即纠正,马上“行”、迅速“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报经领导小组批准,移交纪委监委分类快速处置,全年度巡中移交市纪委监委42个问题,立行立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解决15个事项,巡察“利剑”快速出鞘,持续释放了巡察立竿见影监督成效。


同向发力  监督整改动真章见实效


“建立市县党委带头作表率、领导小组靠前传导压力、分管领导主动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初步形成了‘党委牵头抓总、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全程跟进、相关部门合力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临汾市探索实践的“四支队伍同向发力、三个层面合力监督”的工作模式,得到中央和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并在中巡办、省纪委内网刊登推广。



据此,临汾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丰富“监督整改”机制,“惩、治、防”并进,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在巡察中,对于体制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按照行业系统要求,自上而下开展系统整改。对巡察中反馈的问题,督促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临汾四届市委巡察反馈的3454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946个,整改完成率达85.3%,推动完善修订各项制度1875个。


同题共答  纵向联动释放倍增效应


“‘系统联动、上下贯通’的协作机制,不是各项监督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在各司其职前提下的‘化学融合’。”临汾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以市县两级巡察办为纽带,架起市县巡察组联动桥梁,上下呼应、办联组动。另一方面市级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通过市县巡察办下传至县级巡察组,县级巡察组在遇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情况时,提请市级巡察组参与,借助上级优势,形成叠加效应。同时,为了提升巡察质效,还派出了指导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的业务流程、制度执行等进行全程指导督导。



2021年,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粮食购销领域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巡察监督,发现主要问题480个,个性问题318件,督促解决市县行政审批事项“应进未进”285项、“体外循环”解决93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优了环境。

临汾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