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我国首部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发布 中国特色网络法治体系不断完善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白皮书系统总结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和实践。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白皮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基本形成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十年,我国先后制定了《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5部专门法律,陆续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针对网络交易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平台的食品安全责任、互联网广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等,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同时,通过编纂《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对网络新业态下的民事权利保护、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等作出专门规定。  

“依法治网的本质是为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我们将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创新发展。”发布会表示,坚持把握网络法治工作规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自由和秩序、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助推互联网创新发展。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复合增速达15.9%,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移动物联网发展实现“物超人”,即物联网连接数超过人联网数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形成全球规模最大、应用广泛、创新活跃、生机勃勃的网络社会。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67亿。“网络法治与10亿多网民直接相联,与14亿多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发布会介绍,通过持续开展“净网”、“清朗”、“护苗”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电信网络诈骗、算法滥用、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公平、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据了解,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约1.8万字。正文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白皮书将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