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画里有话 | 为美丽中国添新绿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在山西省运城市,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鸭子池水生态工程项目现场进行义务植树。


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金桥社区,江苏大学和社区的志愿者一起在小区植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时,又是一年植树绿化季。近期,各地在广泛组织开展植树活动的同时,积极回应公众多元化的植树需求,结合实际开发上线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全面推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以往以现场植树为主的传统模式,正逐渐拓展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多种形式。“云端”植树、“码上”尽责正在成为新常态,全民义务植树进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阶段。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也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举措。新时代十年,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江山如画、青绿满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这些变化和感受,来自全社会踊跃参与的澎湃合力。十年来,我们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全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4.02%。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规模、高质量的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减缓气候变暖、增进民生福祉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到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等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上。无论是在“云端”,还是到现场,多植一些树、多种一些草、多养一些花,都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增进每个人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多种树、种好树,持续为美丽中国添新绿。(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