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太原: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久前,山西省太原市纪委监委查处了市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科原科长赵某案,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同步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该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共同接受警示教育。 

“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铭记。我们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功能,督促市审批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定期定点排查,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太原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太原市纪委监委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又兼顾普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既分析系统领域廉政风险点的“特殊性”,又挖掘面上滋生腐败的“普遍性”,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看到与自己年龄相仿、工作环境类似的典型案例时,深受警醒、引人深思……”近日,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95后干部杨鹤,在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片《折翼之痛》后感慨道。 

据了解,太原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折翼之痛》,从思想根源、堕落轨迹、警示教训等角度,深刻剖析了晋源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郝某、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科学研究中心原工作人员白某等5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形式更生动、效果更震撼,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照检视、反躬自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太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