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廉促优 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30 08:26 来源:山西日报

前不久,位于吕梁市的山西新龙重工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吕梁市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共110万元政策奖补资金到账。7月29日,该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冯焱告诉记者:“以前申请这笔资金需要跑很多部门,准备很多材料。现在,我们只需要在手机或者电脑上登录平台操作就可以,大大节省了申报成本和资金周转成本。”
  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建设“吕梁政企通”,打造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实现惠企政策资金兑现“掌上办”。局长刘哲群告诉记者,目前“吕梁政企通”惠企政策综合兑现服务平台已经收纳了200多项惠企政策,惠及企业66家,实现政策资金兑付的企业21家,兑付金额910万元。
  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办企业便利化。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半天内办结,12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15项,审批改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36项,优化审批服务69项。同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和困难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市场准入更便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不超80个工作日。勘验评审精减化,制定勘验、评审事项清单,清单之外无勘验、无评审,34个勘验事项压减为28个,4个事项实行视频勘验;事项受理容缺化,公布27个容缺受理事项,承诺后即可办理;推行一窗受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并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普及一次办,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积极推进集成化办理服务;倡导就近办,在基层便民服务点、银行网点、商场等场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高频事项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办事圈”。
  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硬监督。该局成立审批局内控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完善审批服务“六位一体”内控监督体系,从党内监督、纪检监督、业务流程监督、审批系统电子化监督、大厅办事现场监督和12345热线社会监督等6个维度,对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行全过程闭环式监管,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季一研判一考核,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全力打造审批安全的清廉大厅。
  “4个小时左右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让我感受到了企业开办的‘吕梁速度’。”来自北京的企业家张磊将一面写有“审批高效为企业热情帮办助发展”的锦旗送到了行政审批大厅登记注册窗口。
  “这办事速度真给力!我们在行政审批大厅电脑自助端上提交了所有关联事项材料,不到5个工作日,所有的审批事项就全部办结了。”最近,吕梁市离石区的王先生拿到了开药店所需的所有手续后,高兴地说。
  “大家好,今天我们通过线上服务形式对岚县普明村温室大棚建设项目、道路硬化项目、岚县应急指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大家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近日,岚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线上评审专家现场会,与会专家“不见面”即对该县部分民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联合审查,实现了防疫与工作两不误。
  刘哲群表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将以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坚决打通制约和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机关,为建设清廉山西作出积极贡献。”(记者王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