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忻州市教育局:清风徐徐沐桃李

发布时间:2022-07-28 09:42 来源:山西日报

走进忻州市幼儿园,一楼廊道迎面醒目地张贴着每周5天的食谱,食谱下面是各供货商的资质信息。再往里走几步就是食堂,食堂外墙上4个电子显示屏实时播放食堂工作人员清洗、切配、烹饪、备餐等操作过程。
  “幼儿园食堂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园长龚小丽说,本着服务幼儿的目标,我们成立了伙委会、采管会和询价组,积极创建清廉食堂,打造阳光厨房。询价组的老师们利用下班时间到早市、超市、集贸市场询价,发现食材价格虚高和质量问题,会立即与供货商解约。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家长无法进入园区,老师们就把每天的餐点拍照发到各自的班级群里,通过微信小程序向家长征求意见。伙委会整理出家长提出的508条意见,对园内食谱进行合理调整,推出了夏季食谱。不少家长在班级群里留言,“孩子们说幼儿园的饭比家里的都香”。
  走进忻州市长征小学,党办主任米浩介绍,学校采取“5+X”活动模式,靶向施策,深入推进廉政教育进学校、进部门、进课堂,共同构建领导干部清正守廉教育、教职工廉洁从业教育、学生廉洁诚信教育“三位一体”廉政教育体系。
  6月10日,长征小学开展“廉洁在我心,廉洁看我行”清廉校园主题班会活动。低年级的孩子从历史故事说起,从历史名人的廉洁事迹说起,分享狄仁杰、包拯、海瑞、焦裕禄、孔繁森等人物的清廉故事;高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联系当下社会现状展开热烈讨论,并将对“清廉”的认识传达给家长,共同营造清廉家风。有的班级还推出情景小品,生动诠释廉洁在学生行为中的体现。
  该校副校长李登森说:“清廉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了认知能力,愉快地接受了清廉文化教育。”
  走进忻州第五中学,电子屏上滚动着廉政标语,楼道上张贴着师生书画作品……教师王耀飞说:“清廉学校建设带来的变化,让我很有感触。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批改作业,还要做到不乱订教辅资料,不进行有偿补课,更要把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种子播撒到学生们的心田,教导孩子们争做新时代的清廉好少年。”
  忻州第一中学120周年校庆在即。由校友王继平和陈卫平各捐赠1000万元新建的一栋教学楼正在紧张施工中。
  清廉学校建设中,忻州第一中学新建了廉政书屋、党史馆、初心馆、秀容馆、朝元(徐继畬)书屋、书画馆、马克思主义书屋等7个红色场馆。清廉书屋中央设置了廉政警钟、廉政警示墙等廉政文化元素,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防微杜渐、清正廉洁,在校园里传递了崇尚廉洁的价值理念。
  守正鉴初心,育人秉清廉。忻州第十二中学组织开展廉洁书法绘画比赛;七一路小学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参观忻州市人民检察院清廉基地;长征小学西校区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忻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新明表示:“清廉学校创建要以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努力实现全域推进、全面并进、全线共进,筑起忻州廉政校园新高地。”(记者王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