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经验交流 >

山西交控路桥集团:信息化赋能让清廉国企建设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4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落实省国资委“六大工程”和交控集团“1520”行动计划,在对企业现状、时代趋势、外部力量通盘考虑后,山西交控路桥集团确立了以信息化助推清廉国企全面建成的工作思路。

坚持“流程管控、数智支撑”工作方针,聚焦“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将信息化内嵌到企业管理之中,建立起涵盖人、财、物三大管理要素,联通“投资、建设、施工、运营”全业务链条,上线运行人力、财务、资产、成本、招采、合同、安全、质量、协同办公、督查督办等管理系统,共同集成制度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界面统一的“山西路桥数字一体化平台”。平台覆盖路桥集团全级次企业67户、在建工程项目278个、岗位员工13299名,实现了组织、人员、项目全覆盖。

“数字一体化管理平台”运行以来,通过固化管理流程、规范管理权限、采集全量数据、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了从数据层到信息层、监督层的有效贯通。2022年以来,随着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国企的纵深推进,路桥集团进一步巩固拓展信息化建设成果,在用好现有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同步规划建设智慧党建、环保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多个管理系统,切实为清廉国企建设提供大数据支撑。其中,智能物料管理系统、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路桥行”智慧车辆管理系统、“山西路桥违纪风险大数据研判预警平台”已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山西路桥违纪风险大数据研判预警平台”以省纪委在交控集团纪委建设智慧监督试点为契机,致力打造集数据自动采集、深度分析、实时监测预警于一体的智慧监督系统。目前预警平台已初步建成疑似违规违纪行为实时预警子系统、纪检业务子系统、影子公司分析子系统3个;正在建设领导干部家乡工程队分析子系统、供应商全数据多维度分析子系统、集中采购或服务全数据多维度分析子系统、劳务协作队伍全数据多维度分析子系统4个。平台全部建成后,将有效贯通路桥集团各领域信息数据,实现主动式预警和动态化监控,进一步织密监督信息网,大大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为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打造“智慧大脑”。(清廉山西工作专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