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理论探索 >

理论 |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27 10:12 来源: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建设清廉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省委推进清廉山西建设部署的重要抓手,是高质量推进清廉山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适应新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清正廉洁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这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山西这十年经历的重大转折和发生的历史变化,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完全正确、卓有成效、深得人心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淬炼。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告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努力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山西。当前,我国仍处于经济上升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山西人民根本利益。建设清廉山西,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清廉单元上,建设清廉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省委推进清廉山西建设部署的重要抓手,是高质量推进清廉山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适应新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重大部署落实落地。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支部和党员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折不扣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今年以来,山西日报社将清廉山西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专班,出台了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构建清廉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开刀”,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大多数”。科学配置机关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深化运用“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推动“三不腐”有机融合,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长期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扣重点内容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中研究确定学习内容,并结合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学习,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相融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强化干部管理监督。监督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达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树牢“四论四不唯”“三让三不让”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从严管好年轻干部,全面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过硬队伍。坚持“谁主管谁监管”,明确单位职责和权力,建立环节清晰、操作规范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各单位相互监督、相互牵制的运行机制,为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不定期开展作风巡查,发现苗头就提醒,有了问题就查处,及时通报、以查促改。要把督促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切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形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一支政治纪律挺在前、廉洁奉公守得牢的干部队伍,既是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前提,也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基本任务。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只有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方能行动上自觉自律、规矩规范。要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组织实施支部组织力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打造党建和清廉机关建设双重组织生活,将班子成员讲清廉主题党课和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突出党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增强廉洁从政的政治定力。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廉洁底线;加强警示教育,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考验。
  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守廉氛围。增强清廉意识,常筑思想之“基”,常补精神之“钙”,常校方向之“舵”。身之主宰便是心,必须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成风化人的工程来抓,从“心”开始,以廉洁文化铸忠心、润初心、立公心、涤清心、强戒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清廉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山西独具特色的优秀地域文化,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清廉价值理念,培育清廉政商文化,传承清廉文化基因,夯实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保持奋斗激情、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带头坚守清廉本色,以良好示范作用引领和提升清廉机关建设整体质效。坚持“干”字当先,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坚持“担”字为要,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持“廉”字为本,常怀律己之心、常修立身之德、常思贪欲之害,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地在纪律的约束下用权、在法律的框架内使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行权。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我们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一盘棋”思维,增强全局观、大局观,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中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再添措施,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担当作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奋勇向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为山西日报社副社长 席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