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

汾西:党政群联手施治惩治防一体发力 全面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1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中,汾西县纪委监委坚持党政群联手施治、惩治防一体发力,对重点治理村社精准研判、专班推动,监督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问题导向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群众“急难愁盼”、体制机制障碍等,梳理查摆存在突出问题13个,进一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理清治理思路。督促镇村两级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治理整治措施28项,确保分类施策、对症下药,责任到人。督促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能力素质提升,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抓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靶向施治开展精准监督。县纪委监委“一把手”包联市级重点村,主要副职包联县级重点村,派驻专班包村驻村,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引领指导重点村系统整治。针对柏乐村党群服务中心因雨受损问题,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争取提档升级项目资金35万元,修缮新建阵地面积170平米。针对院头村2个自然村村民小组长不能很好胜任工作、干群矛盾突出问题,督促所在乡村党支部依法顺利完成村民小组长改选工作。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2个重点村信访举报件优先处置、挂牌督办,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三是全面发展确保治理实效。强基固本、民主决策。协调县交通局,为2个重点村修复水毁道路3处、硬化村道300余米、修复桥涵1座,推动柏乐村完成自来水分水器和水表安装工程,院头村成立核桃采摘合作社,集中采收核桃8000余株30万斤产值15万元,争取县政府采收补助14.4万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在2个重点村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订单蔬菜种植项目,成立种植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动员农户因地制宜种植优质高产农副产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发展“一村一品”小河沟肉鸡养殖,入股食品加工厂等,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对老问题、旧矛盾进行集中治理解决,推动干部群众形成“问题不出村、有事找两委”的一致共识,干群同心蓄积了正能量,激发了新干劲,清风正气持续巩固上扬。(汾西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