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 >

临汾市古县安吉村:正本清源焕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06 09:33 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12月28日,冬日暖阳下,太岳山深处的古县安吉村一派祥和。房屋院落整齐排列,街道小巷平坦整洁,清廉标语赫然入目。
  64岁的村民李德库是村里的垃圾清运员,每年能收入3万多元。他一边往三轮车上装垃圾一边说:“现在,村里的变化很大,党员干部大小事都操心、都管,咱干劲也足了。”

“查、打、治”贯通精准施策

安吉村是一个典型的工矿村,煤炭“黄金十年”一度是“全省小康试点村”。但由于当时的村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处理村务用权任性,导致多年来累积了不少矛盾。
  乡村治,百姓安。“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安吉村的有关问题,主要领导牵头领办该村“督办化解一批”工作,统筹安排临汾市委挂牌督办。临汾市和古县深入研究后,确定了“抽丝剥茧”把脉施治、“解剖麻雀”精准治理、以点带面促进振兴的工作思路。
  临汾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提级核查、对该村政治生态进行提级巡察,并督促指导古县县委成立“督办化解一批”工作专班,要求定人、定任务、定期限、落实责任见成效。工作专班全面复核涉及该村的110余条信访举报,结合民意调查、复核印证,查明了屡查屡访的根本原因,并据此严肃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厉打击借“访”敲诈勒索的歪风邪气。
  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临汾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古县县委同步开展以案促改、综合治理。

“督、规、教”一体建强堡垒

党建强则治理强。古县县委将安吉村列为2022年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村,下派第一书记和书记助理,指导该村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
  工作专班推动探索村党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督促完善安吉村“两委”及干部职责清单、负面清单,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13项;组织该村党员下沉网格,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和轮流坐班,对群众反映事项及时回应、整改销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凝聚人心、示范带动、促进和谐作用,筑牢村党支部“战斗堡垒”。
  在全面推进清廉建设中,古县将安吉村作为清廉乡村建设试点,在权力行使方面,系统编制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依纪依法用权,认真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在“三资”管理方面,研究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债权债务管理制度》《村级工程建设议事制度》和《项目工程村民监督代表制度》,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村级监督方面,全面完成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制定细化了17项村级监督规范,推动监督效能向治理效能转化。

“谋、带、帮”同向推进振兴

乡村善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针对村级债务较大、产业结构单一、资源优势难变现、干部思路打不开等问题,临汾市和古县立足于安吉村长期自主发展,不断提升其“造血”功能。古县县委工作专班指导该村党支部以“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为契机,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多次组织致富能人共同谋划带动农民增收,明确了支部强、产业强、家园美、生活美、风尚美的发展目标。
  在开展“清化收”工作中,安吉村建立了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和定期报告制度,规范了村办运输公司的经营管理,清理完善合同6份,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
  安吉村实施的药材种植、中蜂养殖项目被古县列入整合资金支持范畴,目前已发展种植柴胡508亩、连翘350亩、中蜂养殖200箱。古阳镇在安吉村建设了“古岳优品·古阳体验店”,为该村打通农产品进入市场、服务和商品进入企业、小型工程自主实施的快速通道。
  安吉,这个昔日的“明星村”,又回到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上。
  “村里最近流转出330亩土地,计划发展柴胡和玉米种植。”古阳镇纪委书记石春富说,现在村子面貌焕然一新。风气正了,人心也齐了,大家正撸起袖子发展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