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头条 >

【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省两会特别报道】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起势成势

发布时间:2023-01-14 08:46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记者史晓波摄


从雁漠古域到尧舜故土,从巍巍太行山到滔滔黄河畔,一幅全域清廉画卷,映照出山西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22年,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五大体系”为重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迈向持久风清气正。

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围绕“五清”目标要求,落实60项重点工作,构筑起“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全省域、全方位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迅速起势成势。

胸有“国之大者”,增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1月6日,省纪委监委网站接连发布3名我省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副总经理傅垣洪,运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建强分别接受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利用元旦、春节前夕重要节点,省纪委监委向省直单位、各市、省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出“提示函”,同时分两批公开曝光9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随后,长治、太原、运城、临汾等市纪委监委相继公开曝光“四风”典型问题,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党的二十大要求“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开年密集“打虎”“拍蝇”,彰显出省委胸有“国之大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一年来,省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引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营造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行动方案》,会同13家省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五级书记”上手、职能部门上阵、干部群众参与的清廉建设浓厚氛围。确定60项年度重点任务,推动各级各部门照单履责、全面落实,构建“五大体系”初见成效。制定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及指标体系,启动示范创建活动,促进清廉建设向全省域拓展。

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主体责任不断压紧压实,铁腕反腐取得空前成绩,带动党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遏制态势得到较好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逐步凸显,“四风”突出问题的发生率、相关信访举报数量逐年明显下降,享乐奢靡问题违纪面进一步收窄,人民群众看到了党管党治党、实干兴邦的决心。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的口碑是最出色的政绩。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强化监督、推动整改;组织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确定老旧小区改造等20个重点整治事项;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我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名片,转化为干部群众自觉行动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一年来,我省坚持全省域、全领域、全过程,形成了“五大体系”一体建设的工作态势。清廉,成为新时代山西的亮丽名片。

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有关制度规定,省纪委监委分别梳理形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监督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职责任务清单,并下发提醒函。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围绕“五清”目标要求,层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运行机制,逐级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构建起“五级书记”亲自抓、全省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围绕正确行使权力,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规范清廉政府行为,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正在显现。《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发布后,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制定首批50项全省统一的《“一件事”集成服务规范》。组织省自然资源厅率先开展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80项,初步构建起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在此基础上,又在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扩大试点工作,着力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

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事求是容错纠错,持续释放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信号。

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挥山西丰富的优秀廉洁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化风成俗。省纪委监委建成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展馆面积7000平方米,开设“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展和“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严守铁规矩”两个专题展。自2022年7月5日正式开放,已有近600批3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见学,大家表示非常震撼、深受教育,常态化开展“不想腐”宣传教育的引领效应日益凸显。

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全面建设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和清廉村居,制定出台6个清廉单元创建管理办法及指标体系,分行业、分领域细化标准、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共建共享,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渗透。

推动清廉建设向全省域拓展、全方位延伸

曾经的祁县昭馀镇刘家堡村,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群众信访不断,党群干群关系一度紧张。“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祁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村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大调整,规范了党务村务管理程序。群众的“烦心事”办成了“舒心事”,刘家堡实现了信访举报“零新增”。

2021年11月起,省纪委监委通过“党建引领、督办化解、以案促治”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方式,在全省部署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整治工作,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监督在基层深化。

加强基层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山西建设的必然要求。2022年6月,在省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专班指导下,省民政厅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村居,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没有一域之清,就不会有全域之廉。我省统筹推进6个单元创建,高标准引领清廉建设全方位深入开展,让各种清廉元素在实践中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

“我们精细化、标准化开展清廉企业建设,实现以廉兴企,使清廉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日,省工商联在新媒体平台推出“百企话清廉”视频展播活动,民营企业家在镜头前畅言清廉发展,展示清廉实践,分享做法经验。

清廉民企是清廉山西的重要建设单元。省工商联建立10个民营企业党建教育示范基地、100个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党支部、1640个民营企业“云端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清廉民企建设,高质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创建,有利于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片、发展一方的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地因地制宜、守正创新,丰富清廉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有利于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共享共建的强大合力,营造更加清朗的清廉社会环境。”省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永远在路上。当前,山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蹚出转型发展康庄大道。始终保持政治生态破坏容易修复难的高度清醒,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坚韧执着和战略定力,山西就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

受益群众说

“我前些天住院了,为了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和照顾,手术前家人悄悄向主治医生送‘红包’,没想到医生婉言拒收,还安慰我安心治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我健康出院,为恪守医德的‘白衣天使’点赞!”蒲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患者樊建平说。

“我们村这些年依靠煤矿和物流发展得不错,时间长了,村民、货运车司机和企业之间矛盾不断,原来的村干部只顾眼前利益,对群众的诉求置之不理,县上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后,县纪委监委派人蹲点工作,我们的村干部开始关注民生了,村企矛盾化解了一大批,一些村民还在煤矿上了班,希望我们村以后越来越好。”蒲县乔家湾镇井上村村民、货运车司机郭永建说。

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道棘针社区是一个处于城改过渡期的半城市化社区,曾经因为派系斗争愈演愈烈而导致集体经济管理混乱、信访问题层出不穷。“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后,晋源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梳理、精准把脉开方,选配基层经验丰富的街道机关中层干部下沉,担任包社区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对新任支委班子“手把手”帮扶,提升了社区干部能力。“以前,大家经常对社区干部的话半信半疑,监督治理工作开展后,看到社区干部都在实实在在地做事,大家的看法都改变过来了,‘信访’化为了‘信任’。”新任社区书记兼主任米晓婷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杨文俊